症狀:

使用時 DBCC CHECKDBREPAIR_ALLOW_DATA_LOSS 修復損壞的.MDF數據庫的參數,如下所示:

DBCC CHECKDB(xxxx,'REPAIR_ALLOW_DATA_LOSS')

您看到以下錯誤消息:

DBCC結果為“ xxxx”。
CHECKDB在數據庫'xxxx'中發現0個分配錯誤和0個一致性錯誤。
消息824,級別24,狀態2,行8
SQL Server 檢測到基於邏輯一致性的I / O錯誤:錯誤的校驗和(預期:0xea8a9a2f;實際:0x37adbff8)。 它是在讀取文件'xxxx.mdf'中偏移量1x28的數據庫ID 39中的頁面(0:00000000038000)期間發生的。 中的其他消息 SQL Server 錯誤日誌或系統事件日誌可能會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這是嚴重的錯誤情況,威脅數據庫的完整性,必須立即更正。 完成完整的數據庫一致性檢查(DBCC CHECKDB)。 此錯誤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有關更多信息,請參見 SQL Server 在線書籍。

其中“ xxxx.mdf”是要修復的損壞的MDF文件的名稱。 儘管CHECKDB說

CHECKDB在數據庫'xxxx'中發現0個分配錯誤和0個一致性錯誤。

這仍然是一致性錯誤(訊息824)。

錯誤消息的屏幕截圖:

基於邏輯一致性的I / O錯誤:校驗和不正確

如果損壞嚴重,則會連續出現錯誤消息(訊息824), 如下:

消息824,級別24,狀態6,行2 SQL Server 檢測到基於邏輯一致性的I / O錯誤:錯誤的校驗和(預期:0x3d17dfef;實際:0xd81748ef)。 它是在讀取文件'xxxx.mdf'中偏移量1的數據庫ID 0中的頁面(39:0000000000000000)時發生的。 中的其他消息 SQL Server 錯誤日誌或系統事件日誌可能會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這是嚴重的錯誤情況,威脅數據庫的完整性,必須立即更正。 完成完整的數據庫一致性檢查(DBCC CHECKDB)。 此錯誤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有關更多信息,請參見 SQL Server 在線書籍。

消息824,級別24,狀態6,行4 SQL Server 檢測到基於邏輯一致性的I / O錯誤:錯誤的校驗和(預期:0x3d17dfef;實際:0xd81748ef)。 它是在讀取文件'xxxx.mdf'中偏移量1的數據庫ID 0中的頁面(39:0000000000000000)時發生的。 中的其他消息 SQL Server 錯誤日誌或系統事件日誌可能會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這是嚴重的錯誤情況,威脅數據庫的完整性,必須立即更正。 完成完整的數據庫一致性檢查(DBCC CHECKDB)。 此錯誤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有關更多信息,請參見 SQL Server 在線書籍。

其中“ xxxx.mdf”是要修復的損壞的MDF文件的名稱。

錯誤消息的屏幕截圖:

空白

如果腐敗更為嚴重,您可能會看到 訊息7909 如下 訊息824:

DBCC結果為“ xxxx”。
CHECKDB在數據庫'xxxx'中發現0個分配錯誤和0個一致性錯誤。
消息824,級別24,狀態2,行8
SQL Server 檢測到基於邏輯一致性的I / O錯誤:錯誤的校驗和(預期:0xcfcd2118;實際:0x6fc599d6)。 它是在讀取文件'xxxx.mdf'中偏移量為1x1的數據庫ID 39中的頁面(0:00000000002000)期間發生的。 中的其他消息 SQL Server 錯誤日誌或系統事件日誌可能會提供更多詳細信息。 這是嚴重的錯誤情況,威脅數據庫的完整性,必須立即更正。 完成完整的數據庫一致性檢查(DBCC CHECKDB)。 此錯誤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有關更多信息,請參見 SQL Server 在線書籍。
消息7909,級別20,狀態1,行8
緊急模式修復失敗。您必須從備份中還原。

其中“ xxxx”是數據庫名稱,“ xxxx.mdf”是數據庫物理文件名稱。

備註 訊息7909 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在很多情況下都可能會發生 SQL Server 認為數據庫無法恢復。

錯誤消息的屏幕截圖:

空白

精確說明:

MDF文件中的數據存儲為8KB 網頁。 每個頁面都有一個可選的校驗和字段。

如果DBCC CHECKDB命令在頁眉頁,PFS頁和某些數據頁中發現校驗和值無效,並且無法糾正該問題,則它將報告此錯誤(訊息824)。 如果腐敗嚴重,則可能會持續出現錯誤(訊息824)或其他錯誤(訊息7909).

您可以使用我們的產品 DataNumen SQL Recovery 從損壞的MDF文件中恢復數據並解決此錯誤。

樣本文件:

樣本損壞的MDF文件將導致錯誤(單個Msg 824錯誤):

SQL Server 版 MDF文件損壞 MDF文件由固定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錯誤1_3.mdf 錯誤1_3_fixed.mdf

樣本損壞的MDF文件將導致錯誤(連續的Msg 824錯誤):

SQL Server 版 MDF文件損壞 MDF文件由固定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錯誤1_1.mdf 錯誤1_1_fixed.mdf

樣本損壞的MDF文件將導致錯誤(訊息824錯誤,接著訊息7909錯誤):

SQL Server 版 MDF文件損壞 MDF文件由固定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錯誤1_2.mdf 錯誤1_2_fixed.mdf

 

參考文獻:

1.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sql/relational-databases/errors-events/mssqlserver-824-database-engine-error?view=sql-server-ver15

Symptom:

When using DBCC CHECKDB with REPAIR_ALLOW_DATA_LOSS parameter to repair a corrupt .MDF database, like this:

DBCC CHECKDB(xxxx, ‘REPAIR_ALLOW_DATA_LOSS’)

you see the following error message:

DBCC results for ‘xxxx’.
CHECKDB found 0 allocation errors and 0 consistency errors in database ‘xxxx’.
Msg 824, Level 24, State 2, Line 8
SQL Server detected a logical consistency-based I/O error: incorrect checksum (expected: 0xea8a9a2f; actual: 0x37adbff8). It occurred during a read of page (1:28) in database ID 39 at offset 0x00000000038000 in file ‘xxxx.mdf’. Additional messages in the SQL Server error log or system event log may provide more detail. This is a severe error condition that threatens database integrity and must be corrected immediately. Complete a full database consistency check (DBCC CHECKDB). This error can be caused by many factors;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SQL Server Books Online.

where ‘xxxx.mdf’ is name of the corrupt MDF file being repaired. Although CHECKDB says

CHECKDB found 0 allocation errors and 0 consistency errors in database ‘xxxx’.

This is still a consistency error(Msg 824) in the database.

Screenshot of error message:

logical consistency-based I/O error: incorrect checksum

If the corruption is severe, then there will be continuous error messages(Msg 824), as below:

Msg 824, Level 24, State 6, Line 2 SQL Server detected a logical consistency-based I/O error: incorrect checksum (expected: 0x3d17dfef; actual: 0xd81748ef). It occurred during a read of page (1:0) in database ID 39 at offset 0000000000000000 in file ‘xxxx.mdf’. Additional messages in the SQL Server error log or system event log may provide more detail. This is a severe error condition that threatens database integrity and must be corrected immediately. Complete a full database consistency check (DBCC CHECKDB). This error can be caused by many factors;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SQL Server Books Online.

Msg 824, Level 24, State 6, Line 4 SQL Server detected a logical consistency-based I/O error: incorrect checksum (expected: 0x3d17dfef; actual: 0xd81748ef). It occurred during a read of page (1:0) in database ID 39 at offset 0000000000000000 in file ‘xxxx.mdf’. Additional messages in the SQL Server error log or system event log may provide more detail. This is a severe error condition that threatens database integrity and must be corrected immediately. Complete a full database consistency check (DBCC CHECKDB). This error can be caused by many factors;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SQL Server Books Online.

where ‘xxxx.mdf’ is name of the corrupt MDF file being repaired.

Screenshot of error message:

blank

If the corruption is more severe, you may see Msg 7909 follows Msg 824:

DBCC results for ‘xxxx’.
CHECKDB found 0 allocation errors and 0 consistency errors in database ‘xxxx’.
Msg 824, Level 24, State 2, Line 8
SQL Server detected a logical consistency-based I/O error: incorrect checksum (expected: 0xcfcd2118; actual: 0x6fc599d6). It occurred during a read of page (1:1) in database ID 39 at offset 0x00000000002000 in file ‘xxxx.mdf’. Additional messages in the SQL Server error log or system event log may provide more detail. This is a severe error condition that threatens database integrity and must be corrected immediately. Complete a full database consistency check (DBCC CHECKDB). This error can be caused by many factors;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SQL Server Books Online.
Msg 7909, Level 20, State 1, Line 8
The emergency-mode repair failed.You must restore from backup.

where ‘xxxx’ is the database name and ‘xxxx.mdf’ is the database physical file name.

Note Msg 7909 is a severe error that may occurs in many situations whenever SQL Server think the database is beyond recovery.

Screenshot of error message:

blank

Precise Explanation:

The data in MDF file are stored as 8KB pages. Each page has an optional checksum field.

If DBCC CHECKDB command finds the checksum values in the header page, PFS page and some of the data pages are invalid and it cannot correct the problem, then it will report this error(Msg 824). If the corrupton is severe, there may be continuous erros(Msg 824) or followed by another error(Msg 7909).

You can use our product DataNumen SQL Recovery to recover the data from the corrupt MDF file and solve this error.

Sample Files:

Sample corrupt MDF files that will cause the error(Single Msg 824 error):

SQL Server version Corrupt MDF file MDF file fixed by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Error1_3.mdf Error1_3_fixed.mdf

Sample corrupt MDF files that will cause the error(Continuous Msg 824 errors):

SQL Server version Corrupt MDF file MDF file fixed by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Error1_1.mdf Error1_1_fixed.mdf

Sample corrupt MDF files that will cause the error(Msg 824 error followed by Msg 7909 error):

SQL Server version Corrupt MDF file MDF file fixed by DataNumen SQL Recovery
SQL Server 2014 Error1_2.mdf Error1_2_fixed.mdf

 

References:

1.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sql/relational-databases/errors-events/mssqlserver-824-database-engine-error?view=sql-server-ver15